> 如何分辨真假蓮藕粉
http://jiou-pin-lotus.com.tw/s_newsread.aspx?u=lotus&item=21732&rnd=3633
九品蓮花生態教育園區
  2017/06/13 如何分辨真假蓮藕粉

蓮藕粉是一種富有營養價值的農產品,擁有台灣燕窩之稱,台灣有兩個生產地,一個是「白河」另一個則是「東山」。近年來隨著蓮田種植面積逐漸減少,蓮藕粉產量不及往年生產量,而平均12-15斤的蓮藕,才能洗出一斤的蓮藕粉,耗時又耗工,全程皆是手工製作,無法用機器所取代的,所以才會使蓮藕粉的價格居高不下。

台灣食品法規市售規定,只要含量超過50%,就可以用該品名標示,也就是說,只要添加超過50%的蓮藕粉,無論其他50%是太白粉或是木薯粉,皆可取名為蓮藕粉。而蓮藕粉市面上的價格差距很大,有些不肖業者,利用兩種常見方式來製作假蓮藕粉,一種是使用木薯粉、太白粉、甚至是有毒澱粉加工後,與廉價藕粉混充為蓮藕粉,另一種則是使用澱粉泡蓮蓬水製成,通常以一包200元,3包500元低價來販售。

判斷真假蓮藕粉的方式有幾點是要特別注意的,包括價錢高低藕粉形狀(片狀)或顏色(灰白色)泡出來的顏色(由白轉紅),外包裝是否有印農會標誌、以及100%純蓮藕粉的標誌。

真正的蓮藕粉是使用人工用湯匙刮下的,所以是呈現片狀而不是粉狀,因為蓮藕粉含有豐富的鐵質,所以接觸空氣時間越長,藕粉的顏色會由一開始的白而轉為紅,假藕粉因是添加大量不含鐵質的木薯粉或太白粉,所以無論沖泡時間多久都是呈現乳白色,另一種假的藕粉則是肉眼即可看出淡淡的粉色(真正藕粉為灰白色),當然沖出來也是粉色的,以假亂真。

再來是取少量藕粉放入口中,真的蓮藕粉會馬上在口中化開而不黏糊,如果在口中覺得黏糊或是一團一團狀,則為假的蓮藕粉

純的蓮藕粉放久了顏色會變深,泡出來的顏色也會比較深,這都是正常的

 

預防買到假的蓮藕粉,請在農會相關體系購買真正100%純的蓮藕粉,農會出產之蓮藕粉品質一定會層層把關,請民眾可以安心選購

 

分享